2009年10月28日

蚊子跟阿中

蚊子是我很久以前認識的一個棒球的朋友,但也很長一段時間沒聯絡了。

但是要知道他的消息並不難,他在南部開了一個棒壘用品社,有自己的網站和討論區。曾經也在電視談話性節目看到他當特別來賓,有關棒球的討論話題,聽他用他那獨特沙啞的嗓音,以及三不五十冒出來的台語(很多棒球的術語,對棒球人說,用台語念比較順),感覺還蠻有趣的。

但不要小看他,他可是LA某大學的體育所碩士,也曾經擔任某美國職棒球團的球探,也算是台灣比較早期把球員帶去美國職棒打球的先驅之一。當年在台灣,介紹球員到美國打球,這個話題可是相當的敏感,尤其是當時中華職棒幾個球團,像洪家就帶頭反對,加上那時候還有另一個那魯灣在搶球員,所以棒壇幾乎都不同意這些人把球員帶出國。根本跟現在三不五時就有球員出去打球,三不五十也有球員回來,是不能相比的。

阿中則是透過蚊子認識的一個朋友。

阿中年紀比較小,當年認識他的時候,他才18歲,剛剛從高中畢業,可是那時他可是已經小有名氣。原因是阿中是蚊子簽下來的第一個球員,要帶去美國打球。

當時突然有一天,接到蚊子的電話,問我台北可否安排住宿的地方?原來蚊子要帶阿中來台北辦美國簽證,要找住的地方。我那時已經搬離開家,獨自一人住在南勢角,家裡還算大,再塞兩個大男人是沒問題的,於是就跟蚊子約好,讓他們兩個來拜訪借住幾個晚上。

第一次見到阿中,感覺其實不像個球員,而就像是一個高中生,只是穿著便服,身材比較高大,人很靦腆,典型的南部小孩。對於我這個一輩子在台灣工作看棒球的人來說,能接待到要去美國名門球隊打球的球員以及球探,其實還蠻興奮的,只是我很清楚他們此行的目的,還是盡量不要打攪他們。晚上我請他們到旁邊的夜市吃鐵板燒,隔天他們處理好事情,去拜訪幾個朋友後就離開了。

蚊子把阿中帶到美國後,沒幾年因為球團政策關係,台灣的球探工作結束,他改到運動經紀公司工作。跟阿中的同事關係告一段落,但是聽說阿中還是常常跑到蚊子在LA的家住。阿中在美國打球,沒隔幾年也回來台灣,還佔了不少的新聞版面,回台灣後,一開始投得還不錯,可是不知為何,突然有一天被球團解約,後來就很少在體育版上面看到他的名字。

一直到最近。

對於最近的新聞,其實我很想寫一些感想,但又覺得自己看到的不是很多,最好還是不要說什麼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。事實往往不見得是我們都看得到的,看不到的時候,又常常自以為是的認為,現在有限的所得,才是正確的,但事實並不然。所以,感嘆就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